top of page
商人

交通意外的人身傷亡索償計算方法

 

問1:  

我最近遇上交通意外,身體受了傷,不知是否可以得到賠償,而賠償數目又是怎樣計算?

答2: 

發生交通意外後,被警方起訴的一方(例如:不小心駕駛或危險駕駛等罪名),被告人或是他的保險公司則要負責賠償你的合理損失及損害。

問2: 

勝算機會有多少?

答 2: 

如果對方被起訴的罪名是不小心駕駛 或 危險駕駛等罪名,而又被法庭裁定罪名成立的話,你將有很大機會能夠證明對方須負上法律責任對你的損失及傷害作出合理賠償。

問3: 

什麼是合理賠償?怎樣計算?

答3: 

計算方法主要分為四個項目:-

 

收入損失

每月薪金 x 病假數目 (需要醫生或註冊中醫的病假紙証明)。如果每月有供強積金,亦可以追討強積金的損失。如果是自僱人士又沒有供強積金的話,則只能追討薪金損失。如果是家庭主婦或於病假期內收到僱主的薪金,如工務員等,則不能追討此項目(因為沒有損失)。

 醫療費用、交通費用及補品費用

此項索償主要是〝實報實銷〞,所有因這次交通意外所引致的損失,也可以追討,但保險公司會要求閣下提出單據以証明有關損失 (如醫院、診所的醫療費用單據、汽車維修費單據,公証行報告 (Survey Report),所有服用的補品及補充食品,藥物等的單據)。

 

痛苦及生活樂趣損失賠償

此項索償是根據你因這次交通意外而受到的傷勢情況,再參考以往的案例而釐定。例如你所需要接受的治療,病假的長短,對你日常生活的影響,及日後的後遺症等多方面作出評估。如果因為這次交通意外引致的精神問題,亦可追討。因此,如果是痛苦越大,當然是可以得到更高賠償,但一般要有醫生的報告支持,亦有可能需要約見專家醫生以作評估。

 

賺取收入能力的損失

如果你是退休人士,則應該沒有這方面的損失。但如果你的傷勢引致工作效率或收入能力有損失,則可以根據此項目追討(例如的士司機復工後,工作時間有所減少,不能全面復工等)。跟上述痛苦及生活樂趣損失賠償一樣,如果有專家醫生作出評估支持的話,追討成功的機會將會更高。

問4:

發生交通意外時,我是乘客(或是行人)的話,是否也可以作出索償。

 

答4:

當然可以,只要你向警方投訴,並索取有關被起訴司機的資料,一樣可以提出索償。而損失賠償的計算方法跟上述計算方法相同。

由於估算賠償金額時都會涉及很多不同的考慮因素,每宗案件的情況都有差異,沒有標準的計算方式。而且,以上內容涉及非常專門的法律知識,如閣下有需要進一步協助,請聯絡本行的專業律師團隊諮詢。

      工傷 / 意外賠償免費評估 

  • 由香港律師為你親自評估

  • 評估完全免費,絕無任何隱藏收費。

  • 無任何承諾、責任、聘用律師權利完全由你決定。

想知工傷 / 意外 (包括工業意外、交通意外 或 醫療疏忽) 賠償金額大約有幾多?  點解唔直接搵律師同你免費做評估?  本行律師親身為你免費檢視案件及對賠償金額作出評估,而你不需對律師有任何承諾、責任 ,聘用律師的權利完全由你決定。

bottom of page